危機處理能力不足,雪印因小失大

日本雪印乳業產品引起的中毒事件,自七月一日發生後已像雪球般越滾越大,不僅成為二次大戰後日本最大宗的食品中毒事件,也讓雪印乳業宣布全面無限期停產。而此事件的延燒,不僅暴露雪印乳業管理的疏失,據近期《亞洲週刊》指出,更暴露出日本大型企業「危機處理」能力不足的危機。

事實上,雪印乳業中毒事件於七月一日曝光之時,中毒人數僅一千兩百人,但由於雪印一直掩飾真正的狀況,延誤了含毒素乳品回收的時機,才會讓中毒人數在一週內暴增至一萬餘人。

相較之下,在七月中旬相繼發生的其他食品中毒事件,更相對顯露出雪印乳業的「誠意不足」。被抱怨咖哩麵包長霉的山崎麵包,於三天內下令停產這類咖哩麵包,並下令回收近一萬個咖哩麵包。知名的麒麟啤酒,在聽到顧客抱怨其運動飲料Kirin Speed有異味之後,已下令回收七萬罐這類飲料。日本第三大的森永乳品,則在二十二名學童上吐下瀉後,暫時停止該類乳品的生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