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脈人脈傷重累累、企業主高吟不如歸去

透視第三屆財團立委大退位面面觀

三年前風風光光走馬上任的多位財團立委,卻在三年後興起「往事不堪回首」感慨,而他們的宣布退選決定,是意味著民間反金權聲浪的奏捷?還是象徵著另一種檯面下的角力熱戰才要重新展開?

ˉ正當我國第三屆立委選舉戰鼓頻催、而各區候選人也急欲熱熱烈烈展開衝刺之際,卻有不少現任立委高掛戰衣,黯然地宣布退出選戰。格外引人矚目的是,其中竟也不乏知名的現任財團立委,將成為這場民主盛宴的缺席者。

ˉ這些鍍層金的企業主,或是含著銀匙出生的第二代世家子弟,三年前興沖沖地投入立法院大殿堂。三年後,他們卻不約而同地表示,寧願回歸本業也不願再蹚渾水。而且對於過去三年的任期,更是一再表白不堪回首的灰心意念。

ˉ這群高吟不如歸去的現任立委,包括了國內數一數二的知名大企業負責人或接棒人,如華隆集團翁大銘、安鋒集團吳德美、新光集團吳東昇,及高雄市議會議長陳田錨次子,現任大眾票券總經理陳建平等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