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南韓金權政治的腐化結構

南韓「一盧三金」全捲入金權政治漩渦

盧泰愚低頭拭痕瑭|動,好像有些熟悉,且我們似乎可以預期,若南韓政經體質未逐漸轉型,很可能類似的戲碼,還會再上演。

ˉ在上一期的亞洲版新聞周刊的封面上,刊登了一張南韓卸任大統領盧泰愚低頭拭痕滲S寫,所搭配的標題則是:韓國之恥─向骯髒政治的招認,而在這篇做為封面故事的主文當中,作者用了相當嘲諷而戲謔的筆調,指稱盧泰愚這個低頭拭痕瑭|動,只不過是在進行一項與其他數百位南韓官員,在弊案爆發後同樣的政治儀式而已。

ˉ的確,盧泰愚在電視上這樣動作,如果算得上是一項儀式,那的確令人印象熟悉。就在七年前,盧泰愚的前一位大統領全斗煥,也在電視前上演過幾乎完全一樣的戲碼,他當時也是為他所涉及的弊案,含畢V全國民眾道歉!

ˉ唯一不同的是,全斗煥當時所積聚的不法政治獻金,不過兩千四百多萬美元,如今盧泰愚自己在電視上承認的就已高達六億五千萬美元,差距在二十八倍以上,全斗煥當時為此不僅將全部家產悉數充公,還到鄉間寺廟中自我放逐了一年多,如今盧泰愚恐怕想要比照辦理也很困難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