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上路一年,只通過三件

健康食品法讓二百億市場奄奄一息

新版健康食品法實施近一年來,批評聲不斷,是審查過程太嚴格?還是國內的健康食品太不「健康」?

您對健康食品的印象為何?價格不菲?種類繁多?從直銷管道到便利商店,都可能找到看起來就像健康食品的產品。然而去年八月,新版「健康食品法」上路,到這個月即將滿一年,但真正拿到衛生署認可定為「健康食品」的產品,只有三項。

新版健康食品法上路這一年,健康食品的市場似乎一下沉寂不少,還記得一、二年前,許多民眾對健康食品趨之若鶩的現象?當時市售的健康食品種類繁多、品質紊亂,產品強調各種神奇功能,從減肥、抗老化到增強精力都有,直到出了幾起民眾吃了所謂的「健康食品」出毛病後,政府在去年八月緊急祭出新版「健康食品法」,積極重建市場秩序,嚴格規定未通過衛生署認證的產品,一律不得在包裝上註明功能,也不准在打廣告時宣稱各種特定功能。

然而,新法上路一年,台灣號稱每年有新台幣二百億元產值的健康食品市場,卻只有區區三種食品過關,諷刺的是,三項產品當中的兩項是外來和尚,威望的身寶寧和連法公司代理的賜多利奶粉,分別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七月通過健康食品法。新法屆滿一年之際,雙鶴公司的極品靈芝也趕在今年七月二十四日拿到衛生署認證,成為本土健康食品拿到衛生署核准的首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