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寬頻版圖是有備而來

章啟明:我是太平洋集團的戰鬥機!

章啟明典型的作風是不到最後關頭,你看不到他手中的王牌,最後一秒他可能亮出一張黑桃A。這次太平洋跨足有線電視版圖,外界認為他進入的時機太晚,但是遊戲才開始,別輕忽章啟明還沒出手的牌。

章啟明是太平洋集團創辦人章民強的二兒子,他有一個大哥叫章啟光,一個弟弟叫章啟正。這個老二在集團裡有一句名言:「老大開民航機,因為一板一眼;老二開戰鬥機,因為具開創性;老三坐頭等艙,生來享受的。」

他的話沒錯,因為多年來太平洋建設從營建本業轉投資太平洋崇光百貨、證券、休閒、保險等多種產業,以迄今天的大膽前進有線電視領域,都是章啟明主導的。例如,一九八五年,是章啟明找來日本SOGO百貨進行合作,終於在一九八七年在台北東區開幕首家太平洋崇光百貨。

在太平洋集團,老大擔任太平洋建設董事長,負責工程本業;老三後來專心經營百貨。而章啟明,還是不斷出點子,擔任集團總經理職務的他說:「我是主導多角化的靈魂人物,專門負責企畫業務,為公司構築願景。」喜歡出點子的章啟明透露:「我有一個規劃部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