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分地做到九甲地業績

謝清輝獨門配方,餵魚吃中藥

十六歲開始繁殖魚、投入魚蝦研究二十二載的謝清輝,自己發展出不必換水的養殖系統, 他甚至親自試吃魚的飼料,他的養魚哲學是什麼?在養殖業不景氣期間,他如何運用生物科技養殖一枝獨秀?

為了興趣,謝清輝22年來幾乎投入全部財產研究魚。 (攝影者.駱裕隆 )

民國六十四年,現任中華生技養殖總經理謝清輝從海洋學院(現海洋大學)漁業系畢業,當時同學無不想盡辦法留在台北,找機會進公家機關吹冷氣、坐辦公室。愛魚成癡的謝清輝卻獨自一人跑到屏東林邊鄉下養魚,一待就是二十二年。

這期間,謝清輝花在養魚、研究魚的費用高達新台幣八千萬元,其他養殖戶靠泰國蝦賺大錢時,最早養出泰國蝦的謝清輝卻沒賺到,因為他轉向研究其他水產。當他的大學好友張永聲一路當到德記洋行總經理,年薪千萬元時,謝清輝卻不斷地在燒錢;當他的同班同學在漁業局擔任副局長、在海洋大學當教授,他卻頂著南台灣的大太陽,穿梭在簡陋的實驗室和養殖場,試驗各種飼料和營養劑的配方。

二十二年後的今天,台灣養殖業的往日榮景不再,養蝦、養魚淪為夕陽產業,但是謝清輝卻構築了一座他自己的海洋世界。他在屏東林邊九棚完成一座面積約一千坪的室內「養殖廠房」,使用自己設計的循環水系統、用中藥調配而成的飼料和營養劑,高密度養殖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和草蝦,他準備運用生物科技讓傳統養殖大翻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