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大陸經商守則

台灣與中國大陸究竟何時能進入WTO,這個議題不僅兩岸同感關切,更有許多美國企業急切地想在此入會前夕搶先進入大陸市場,不過,中國大陸法令的反覆、對外資企業的諸多要求、對市場的干預……都是有意進軍大陸的企業憂心不已的課題。近期《富比士》雜誌以汽車業不同的發展境遇為例,讓有意前往大陸發展的業者引以為戒。

一九八四年,克萊斯勒前進大陸,與北京汽車廠(Beijing Automobile Works)合作發展Jeep業務,如今,北京Jeep的失敗案例儼然成了奉勸外商不要輕易前往大陸經商的活教材。回顧Jeep業務失敗的原因,首先要歸咎於外商企業掌握的四二%股份過少;再者,沿用一家二十年的舊工廠作為製造汽車的工廠所在也是一大敗筆,大量的手工機械設備,加上電腦控制設施的缺乏,生產效率大打折扣;而公司推出的車款也嫌老式;即使價格僅在五千四百美元至九千美元之間,在大陸市場上依然沒有多少民眾消費得起,主要銷售仍仰賴軍方採購。

去年,整個Jeep車系只賣出二萬一千輛車,而從事相關裝配工作的工人卻有四千七百八十人,為實際所需人力的二倍。以大陸Toyota車系為例,其五百名員工一年即可生產三萬輛車,可見Jeep的負擔沉重。而且,由於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在中國大陸的合作夥伴是一家中國共產黨北京黨部的黨營事業,因此克萊斯勒被迫必須遵循中國大陸多數國營企業的規則。在非出於完全自由意願的情況下,北京Jeep公司為員工設有澡堂、提供宿舍、為員工子女設立學校、為維持鄰近地區之安全而設有消防站、公司附設健康診所……福利可說相當不錯,但是差勁的銷售業績、不成比例的工作人力,加上優渥的員工福利,無怪乎北京Jeep虧損連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