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中間人南懷瑾口述

李登輝時代,兩岸九度密談實錄

一九九○年的最後一天,蘇志誠與代表楊尚昆的楊斯德首度在香港秘密會談, 雙方約定把「錄音帶」帶回去,各自向層峰報告。此後一年半期間,蘇志誠屢赴香港密談,鄭淑敏與尹衍樑則先後在座。 一九九二年六月十六日,蘇志誠與汪道涵終於在港密晤。密談牽線人是南懷瑾,他的寓

最近,大陸的全國政協常委賈亦斌先生接受台灣網路報「明日報」記者採訪,透露了一九九二年間,李登輝總統曾派遣蘇志誠、鄭淑敏、尹衍樑等人赴香港,和他本人及前中共台辦主任楊斯德會面。他說,雙方觸及的議題,主要是台灣當局主動提議將前往大陸進行浙江金溫鐵路等多項經濟投資,但希望以此換取台灣的外交空間。筆者曾對所謂兩岸「密使」的內情做過追蹤研究,獲得了大量第一手的資料,原本打算待當事人都走進歷史後再公布於世。現在既然賈先生披露了若干事實,但又語焉不詳,筆者認為有責任把我所知道的事實公開。以下披露的內容,雖然由兩岸密談的中間人南懷瑾口述,其實也綜合了筆者從各方面取得的資料。為了保護一些當事人,筆者不得不暫時保留許多細節,但已能一窺這段歷史。

有一天,南懷瑾老師和我談論人生哲學和政治哲學時說:「天下大事根本沒有秘密可言。所謂秘密,都是暫時的。往往是因為政治、軍事、商業等方面的需要,一開始免得太多人參與而搞亂了,因此不得不暫時只讓少數人知道,不是見不得人的事,不必要也不可能永遠保密。」

說到這裡,我趁機追問關於兩岸密使的傳聞,南老師說:「海峽兩岸沒有什麼密使,都是好事之徒哄抬出來的。我知道你所指何為,那在我幾十年的生涯中只是一齣兒戲,一個荒唐的故事。」我說,「老師,再荒唐的故事,我也喜歡聽。」禁不住我的胡攪蠻纏,南老師娓娓道出下面的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