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與市長的權力戰場

士林官邸是誰的地盤?

阿扁以中華民國三軍統帥的身分再度前進士林官邸, 這次為的究竟是什麼?何以讓他願意再將目標對準士林官邸? 留給人不少想像空間……

七月十日上午八時,陳水扁的車隊再度前進士林官邸,不過,這次阿扁不是台北市長,他以中華民國三軍統帥的身分,聽取近一個小時的簡報後,和幕僚們神情愉快地離開官邸。究竟阿扁這次為的是哪椿?讓他再將目標對準士林官邸,留給人不少想像空間。

在台北市長時代,陳水扁即高喊全面解放士林官邸,這個大動作,不僅讓阿扁成功塑造「挑戰權威」的形象,更讓士林官邸的神秘面紗被揭開。然而,當時尚在國民黨執政時代,阿扁的揮灑空間並不大,他採取步步為營策略,先是要求軍方縮減管制區的範圍,又怕引起國民黨過度反彈,則稱說要替蔣夫人「蓋正房」,作為她的百歲生日禮物,同時阿扁也要幫蔣中正蓋一棟「蔣總統介石先生紀念館」,軟硬兼施一路下來,當時國民黨發言人蔡璧煌將陳水扁形容為「可敬的對手」。

雖然挑戰權威不易,不過,阿扁對士林官邸的解放很執著。八十六年五月,阿扁靠著一百對新人的結婚典禮,終於闖入了士林官邸禁地,這對阿扁來說,只是第一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