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閉嘴

陳水扁總統上星期說了兩句最有智慧的話:一次是在國家安全專案會議說「中共北戴河會議前,不會針對兩岸關係發表任何關鍵性談話」;一次是在參觀畫展時表示「看畫的時候要少說話」。

這兩句話的內涵都是「不要多話」。推崇他這兩項發言,絕無諷刺的意思,而是「少說話」的確合乎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治道」。

中國人稱頌聖君必稱堯舜。堯有什麼豐功偉蹟?實在講不出來,但天災可真嚴重,洪水為害「浩浩滔天,下民其咨」,他用鯀治水,搞了九年沒搞好,後來被舜殺了。那堯有什麼好?《尚書》上記載:「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學問就在「民無能名焉」上面,好到大家講不出來,就是至高無上的「治道」了──堯用了皋陶,皋陶是公正的法官;堯選了舜當繼承人,舜是聖賢之君;他用鯀治水,搞不好,殺掉以謝百姓;正符合韓非所說「有功則君有其賢,有過則臣任其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