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作莊,誰來陪賭?

八○末至九○年代初期由日本引領的一波購併風潮,隨著日本泡沫經濟的破滅,已在美國汽車界重新萌芽。包括克萊斯勒、福特與通用汽車皆大張旗鼓,擴張各自在美洲以外的事業版圖,熱鬧滾滾。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便披露出全世界第一大車廠美國通用汽車是如何攻城掠地,以保住其龍頭寶座。

在北義大利加達湖畔(Lake Garda)的度假中心裡,正進行一場轟動全球汽車業的「豪賭」──這裡沒有吃角子老虎、也沒有撲克牌或任何賭具,但是眾人屏氣凝神、戰戰兢兢的態度,不失為一場驚天動地的賭注。這就是全球前三大車廠之一的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GM),與其最新合作夥伴義大利飛雅特汽車(Fiat Auto),為了投標取得南韓大宇汽車(Daewoo)部分股權的實況轉播。

通用汽車繼今年春天與飛雅特相互投資,通用汽車持有飛雅特二○%股份,飛雅特持有通用汽車六%股權,此案被形容成通用汽車史上最大規模、也最具企圖的同業聯盟案件之後,再次大手筆計畫將大宇汽車收編至企業版圖內。如此一來,通用汽車將不只是擁有龐大海外據點的美國車廠,而是道地的全球性汽車製造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