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搖籃曲 台灣大學篇

核心實驗課是台大生技中心的牛肉

生物技術教學離不開實驗,台大生技中心的實驗課程,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為什麼台大研究生爭相報名「核心實驗課程」?

今年一月才正式掛牌的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常接到「奇怪」的詢問電話,有家長問:你們的「生技中心」和「生技系」有何不同?還有學生問:生技中心的證書有什麼用?

儘管這是「有學分,但無學位」的組織,還是有很多學生趨之若鶩。六月十六日,台大生技中心的「核心實驗班」暑期班報名截止。招生對象是台大的研究所新生,兩梯次共八十個名額,但報名人數高達一百三十人。所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錄取名單前,生技中心辦公室忙著「勸退」三分之一的報名者。

顯然,「生物技術」已是熱門課程,「實驗」又是其中最受矚目的一環。台大生技中心課程最大一塊牛肉,就是「實驗」。生技中心有一套「核心實驗課程」,在「分子生物核心實驗室」內,有系統的訓練學生從DNA(去氧核醣核酸)、RNA(核醣核酸)到蛋白質實驗技巧,上完「核心實驗」課程,等於練成做實驗的基本功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