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分級付費制擦槍走火

數位、類比電視的黑盒子戰爭

明年一月一日實施分級付費制度之後, 消費者將看到高品質的數位電視節目,或是類比電視節目?

最近看電視的時候,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限制級的節目都鎖碼了,沒有加裝視訊解碼器或稱為機上盒(set-top-box)的民眾,是看不到限制級節目的。而明年一月一日「分級付費」制度起跑之後,沒有加裝機上盒,可能連電影台都看不到了。新聞局這項政策最近在立法院引起諸多爭議。

其中最大的爭議是,究竟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應不應該為用戶加裝類比式或是數位式的機上盒。「國外都已經走入數位電視的時代了,怎麼台灣還在考慮類比或數位呢?」一位機上盒業者不屑地說。

台灣目前的電視節目都是類比式的,雖然上月底已有小量數位電視節目開始試播,不過沒有數位電視機或加裝數位式機上盒的民眾,顯然無法收視。再來看看國外的例子,美國從西元一九九四年就開始提供數位電視節目,到目前為止,數位電視的普及率已高達六○%,美國預計在二○○六年全面進入數位電視時代。「數位電視是未來趨勢,這是無庸置疑的。」工研院電通所分析師余淑美說。不過,數位電視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