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

揭開跨國企業財務總管的高薪之謎

ˉ除了總經理薪水不錯之外,一個企業其他的靈魂人物還有誰?

ˉ最近一期的財富雜誌認為是公司的財務主管(Chief Financial Officer)。

ˉ從前,他們的職稱是會計。他們的形象是拿枝筆在筆記本上記帳,工作是看緊老闆的荷包。如果是家族經營的事業,這個工作多半由親人或親信擔任。但是這些年來,企業經營的方式變了;財務大臣的工作性質不再只是作帳。這幾年財經形式和企業經營的形態都有巨大的改變,財務大臣除了例行帳務外,他們必須有財經知識,還得負責投資策略和企業重組,如有重量級的購併行動時,更少不了財務大臣處理機密文件;如果處理得宜的話,公司可以省掉許多錢,因此近年來的企業越來越重視財務主管的職位,而且背景強的財務主管,薪水不亞於總經理。今天的財務大臣不只要會守財,還要知道如何幫公司創造財富。而財務大臣如果有經營概念和購併常識的話,通常會是總經理的最佳人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