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組織條例「先天不良」?

陳定南:我生了一個不是自己的小孩

法務部長陳定南上任五十天,曾是法務部與調查局風波的焦點人物。 他首度接受深度專訪,說明他對法務部調查局的真感受。

陳定南:我生了一個不是自己的小孩 (攝影者.江思賢 )

法務部長陳定南上任五十天,曾是法務部與調查局風波的焦點人物。他首度接受深度專訪,說明他對法務部調查局的真感受,他說:「我替別人生了一個不是自己的小孩!」對於各界矚目的掃除黑金,他也宣示這是「全民的戰爭」!他說:「掃除黑金沒有上限!」他誓言要讓整個黑金共犯結構解體!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法務部與調查局之間的權屬與互動關係,是新內閣中相當受到注目的焦點,日前引起很大爭議的法務部與調查局之間的風波,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外界很好奇這陣子以來,雙方的互動情形如何?調查局有「聽」您的話嗎?

陳定南答(以下簡稱答):「法務部的調查局」是根據法務部組織法第五條設立的,它是為了法務部所屬的檢查機關,要讓他們有手、腳、眼、耳,等於是配屬給檢察官的司法警察官。所以,「法務部調查局」對於刑事犯罪的偵辦來說,是司法警察機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