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管理法草案」,朝野協商十七次還擺不平!

油品角力戰,立委選邊站?

一年二千四百億元的油品市場,成為各方覬覦的大餅。一場油品大戰,早就在立法院打得難分難解……

一場油品大戰讓中油董事長陳朝威(左)對未來憂心忡忡(右為台塑石油董事長戴一義)。 (攝影者.許永縉 )

七月三日,台塑第一家自營加油站在桃園林口開幕。緊接著,七月十日,台塑又在台北凱悅飯店舉行加油站識別系統的發表會。由集團大家長王永慶率先上台,接著,新上任的陳水扁總統亦親臨致詞,場面盛大。台塑揚言,初期將囊括國內三成油品市場(約新台幣八百億元)。

應邀出席發表會的尚有競爭對手,中油董事長陳朝威、和桐董事長陳武雄、台灣省加油站公會理事長吳瑞耀等。他們表面上看起來,都很有風度地向台塑恭賀,事實上,心裡各有盤算。

就拿中油來說,八十八年度稅前盈餘高達二百九十五億元。六月一日,董事長陳朝威卻憂心忡忡地說,中油未來每年將虧損一百至六百億元。此話一出,姑且不論是否危言聳聽。但是,至少已經激起中油上下的危機意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