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森不放權,雷恩只好走

「矽谷壞男孩」氣走甲骨文總裁

軟體界的成吉思汗一寸寸打下甲骨文帝國。但失去雷恩,艾利森在這一場熱血戰中,還有多少勝算?

六月三十日,甲骨文總裁兼營運長雷恩(Ray Lane)突然宣布辭職,同時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也立刻宣布重回舞台,親自坐鎮領軍。這事件讓甲骨文的股價在一星期內跌了四.六%,也凸顯出艾利森鮮明的個人風格。究竟人稱「矽谷壞男孩」的艾利森,這一次心裡在打什麼算盤?

雖然甲骨文對雷恩這一次的離職並不願做任何表示,但卻有觀察家認為,對現年五十三歲的雷恩來說,艾利森一直不肯放下最高的決策權力,讓擔任總裁的雷恩遲遲無法掌握實權,是他這一次離職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在一九九二年,甲骨文正因為財務控管不當與士氣低落而面臨危機時,雷恩便加入甲骨文,並利用他之前在Booz-Allen & Hamilton顧問公司的財務與業務管理經驗,使得甲骨文的業績蒸蒸日上,由一九九二年營業額僅十億美元大幅增加至目前的九十七億美元。前甲骨文主管暨Silver Lake Partners公司共同創辦人David Roux就說:「雷恩是艾利森這一艘船的龍骨。要不是他,這艘船早就翻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