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珍貴的日本觀(上)

辜振甫與趙耀東解構日本商戰精髓

日本人是一豐富多彩而內涵單一的民族,與日本公司打交道時,了解他們的思維或行為模式,有助於談判事半平縑C

ˉ日本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是什麼樣子?表面上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穿過東京街頭似乎就可以抓到答案的概要。

ˉ東京人排隊買電車票,在一串東洋音樂下,擠進車廂內,裡面一大堆花花綠綠的廣告,有的人看著廣告、有的人看著窗外,大部分人默不岐n,這是一大早的情況。晚上最後一班電車的情況也是如此,差別在於一些男人身上沾了些陸s味,眼神飄忽,但不管是男是女,大部分人都是一臉倦意。

ˉ你或雪|奇怪,為什麼那麼多人搞到這麼晚才回家,不管是加班或應酬,幹嘛把自己弄得這麼累?雖然這只是東京都,但卻有著很高的代表性,鄉下的孩子每年成批地往東京都跑,他們寧願在新宿街頭分發新店開張的宣傳單、衛生紙包,或在柏青哥裡當服務員,也不願留在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卻毫無刺激可言的鄉村。就像當前日本大眾文化的內容,十之八九都閃爍著都會的迷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