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車廠搶占東南亞市場

在世界各大車廠眼中,泰國始終是開拓汽車市場的下一張王牌,即使歷經亞洲金融風暴衝擊,讓泰國內銷市場急速縮水,但這裡低廉的人力成本、平均的教育水準以及親切的民風,仍吸引歐美日各大車廠陸續進駐。不過,據近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由於對「泰國」定位的不同,將使歐美車廠未來發展出與日系車廠截然不同的格局。

事實上,以時間點而言,最早跨入泰國的是日本車廠──豐田汽車,且已占有三分之一的汽車市場,至於福特、通用、BMW等歐美車系,則於這兩年才陸續在泰國設廠。雖然汽車內銷量至今已縮水七○%,但《經濟學人》認為,到二○○五年,東南亞地區的汽車市場就能回到風暴前的水準。

面對即將回春的東南亞汽車市場,歐美日各大車廠似乎都已蓄勢待發,但仔細觀察即可發現它們在策略上的差異:日系車廠將東南亞各國視為各自獨立的市場,泰國只是其中之一;但歐美車廠卻將泰國視為攻占明日東南亞自由貿易區的根據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