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伶輝散盡家財投入生技研發

六十歲的蔣家媳婦要賣糖尿病奶粉

第一家發表糖尿病奶粉的加特福公司,董事長程伶輝稱得上是「蔣家的媳婦」,她為什麼成立生物科技公司?其中有什麼曲折?

程伶輝因為蔣家二代都死於糖尿病,希望能藉由GTF找出解答。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二十三日,經過簡單的掛牌儀式,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成為第一家進駐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生物科技公司。它們研發的是專供糖尿病人食用的奶粉,董事長是年近六旬的程伶輝。原是科技門外漢的她,為何會與糖尿病奶粉結上不解之緣?

說起來,程伶輝和已故的兩位蔣總統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出身軍人世家的程伶輝,是參加過北伐、抗戰的四星上將蔣鼎文的媳婦。蔣鼎文與先總統蔣公是浙江同鄉,年輕時,一同投效國父孫中山元帥府門下,一同創辦黃埔軍校,是八拜之交。經國先生尊稱蔣鼎文為叔叔,程伶輝也暱稱蔣經國、蔣緯國「大哥」、「二哥」。

在蔣家當權的時代,蔣鼎文將軍備受禮遇與尊敬。程伶輝記得,有一次,當時的省主席黃杰到她家,拜會她公公蔣鼎文(黃杰是蔣鼎文在黃埔軍校的學生)。黃杰座車開抵門口時,他的侍衛立即報喊:「省主席到。」蔣鼎文裝作沒聽到,也不去開門。過一會兒,只見黃杰下車,親自走到門口,語氣十分客氣地向蔣鼎文問候道:「學生達雲(黃杰)來向老師請安。」這時,蔣鼎文即回應說:「我以為是那個主席呢!」(言下之意是「這麼大牌」),才開門迎接黃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