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仁園要讓電腦「解放」阿公阿媽

我的電腦講台語嘛會通

長庚大學電機系副教授呂仁園告訴自己──一定要讓不會講國語的母親,可以和小孫子一起玩電腦、寫「伊媚兒」。現在,他辦到了。

江永進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國內沒有會聽台語的電腦呢?」讓台灣的阿公阿媽都可以受惠。 (攝影者.江思賢 )

你的電腦會聽台語嗎?

只要運用錄音或合成,會講台語的電腦不稀奇,但是如果電腦會聽台語,那麼本省籍的老太太將來也可以用台語「指揮」電腦上網。

「要不是在長庚,我想這個計畫我一輩子都做不起來呢!」六月二十三日長庚大學電機系副教授呂仁園在台塑大樓後棟的展覽會場,隨時為參觀者講解台灣第一部會聽台語而且會說話、寫字的電腦。呂仁園解釋,在台塑集團裡、長庚大學開會時的官方語言就是「台語」,給了這部電腦一個很好的應用環境,也難怪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來參觀時,還特別佇足良久,嘖嘖稱讚「有意思」。呂仁園十年來的學術應用研究,也開始有了無限可能的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