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統一對亞洲地區影響深遠

兩韓高峰會是北京外交的一大勝利

在朝鮮半島事務中,北京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而南北韓關係的突破深符中國利益, 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北京可以避免兩韓爆發戰爭而被迫捲入……

南北韓高峰會的成功,拆除了威脅亞太地區穩定與和平的一個最大的火藥庫。可以說這次兩韓高峰會改寫了整個後冷戰時代的歷史。因此與朝鮮半島有利害關係的中、美、俄、日四大國對此都表示歡迎與支持。然而在這四大國中,北京才是最大的贏家。

在朝鮮半島事務中,北京顯然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它與兩韓都有相當友好的關係,與北韓的密切關係更是無人取代。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高峰會前訪問北京,中共領導人予以高度重視。江澤民及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動接待,為近年來罕見的外交活動。據透露,金正日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求北京承諾,在南北韓統一過程中,如發生南韓吃掉北韓的危險,或北韓內部出現政治危機,中共將給予全力支持。北京領導人答應了他的要求,等於為他謀求與南韓的和解背書。同時江澤民建議,把美國軍事力量撤出南韓作為兩韓統一的一項條件。

南北韓關係的突破深符中國利益。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南北保持均勢,北京可以避免兩韓爆發戰爭而被迫捲入。北韓在國際上孤立,經濟狀況惡劣,兩韓關係改善後,北韓得以從南韓獲得經濟上的支援,北京既能達到不讓北韓崩潰的目的,又可節省每年給平壤的巨額經濟援助。但更重要的是改變了整個東亞地區對北京不利的戰略態勢。前蘇聯東歐瓦解後的後冷戰初期,北京在亞太區的假想敵是日本。因此當時的北京希望美國的軍事力量留在遠東,防止日本軍事力量因美國的撤出而迅速崛起。然而由於李登輝的「急獨」導致了北京的「急統」,兩岸最後攤牌的時間大大提前後,北京的戰略考慮就變為台灣優先了。目前北京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唯一障礙,是不得不考慮美國和日本軍事介入的可能。因此現在北京希望美國留在東亞的軍事力量越少越好。在南北韓關係緩和後,美國駐軍南韓的理由便站不住腳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