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PDA教學進入實驗階段

孩子上課聽有嘸?爸媽在家也知道

小學教育進入新紀元:上課時,小朋友不用舉手回答老師問題,按按手上的PDA,會不會立即分曉!未來還有「電子書包」,從課本到作業本,全部「e體成形」!

小朋友人手一機,老師上課可以當場「驗收成果」! (攝影者.許永縉 )

上課的時候,老師發給每個學生巴掌大的「個人數位助理」,也就是簡稱的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上課一段落,老師會發問,好學生不用搶著舉手,因為老師會要求每個學生都按下PDA回答。不用等考完試,老師當場就可以知道學生吸收程度如何。

不久的未來,家長也可以從網路連線,知道自己子弟的學習情況,校長也可以馬上在辦公室知道,老師的教學功力如何,每個人都跑不掉。從大人的眼光看,馬上覺得,現在小學生愈來愈難「混」了。去年底已經率先使用這套「按按按」室內互動教學系統的市立師院實驗小學四年五班學生,幾乎都說:「好像在玩電玩。老師,多出幾題嘛!」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梁仁楷,當初在研發這互動式教學系統時,純粹只想到要改革目前「班班有電腦→班班看電視→班班鎖電腦(因為怕學生亂用唯一的一台電腦,所以鎖起來)」的資訊教育現況。去年十一月,他帶著這套「按按按」互動系統到台北市長室示範時,馬英九驚訝地表示:「你們這套創新的電腦教學應用,將成為我們打造e-Taipei的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