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案的預言

美國一元紙鈔背後,是個未完工的金字塔圖案。據說此圖本來要當美國國璽,但一九三五年,小羅斯福總統決定將之借放一元紙幣背面。當時正屆美國經濟大蕭條,全國財富嚴重縮水,金字塔代表的是力量與韌性,未完工的金字塔則象徵國家財富還有成長的空間。

民進黨的黨旗則是十字路口,圖案卻像預言,讓民進黨成為始終走在十字路口的政黨。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民進黨總有它以及它所代表社會的共同疑惑(puzzlement)。初期是如何面對威權對抗體制;中期徘徊追尋民進黨如何從地方到中央執政的答案;結果民進黨終於執政了,puzzlement卻諷刺地回到最原始黨的思想問題。民進黨創黨時曾如此宣稱,「台灣走在十字路口上,民進黨要帶領台灣人民走出台灣的路」。而現在全台灣最困惑的,可能不是台灣人民,是民進黨菁英,民進黨大多數人開始不知道「who I am」。

百老匯艾微塔(Evita)音樂劇裡一直重複著兩句話,前句問「who I am」,後句「she is a woman」算是答案。民進黨如何回答who I am?過去創黨十四年、甚至從一九七○年開始,民進黨有一套清楚的理論:台灣是實質獨立的國家,住民享有自決權,應以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未來新國家建立,應制訂新憲法,領土範圍只限台澎金馬,歷史教科書切割的是四百年台灣史。民進黨很長一段時間甚至相信,只要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共和國,台灣仍有機會得到全世界的承認,並且較有空間加入聯合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