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不大於一的副總統人選學

連、謝、王、張四位副總統候選人誰最夠力?

李登輝、彭明敏、陳履安這三位總統候選人所選的副總統候選人,對他們的總統勝選之路,究竟帶來了多少利弊?

ˉ選總統,學問大;挑副手,學問更大。一個好的副總統候選人,不但可以彌補總統候選人的不足,甚至可協助贏得勝利。反之,如果擇人不當,輕者是毫無助益,嚴重的話還可能挫低總統候選人的聲勢,把勝選的本錢都賠掉了。因此慎選適當的總統候選人,可說是總統候選人的第一道考驗。

ˉ明年三月,台灣將舉行首次總統民選,由於這是第一次帶有政黨競爭性質的總統大選,媒體都很關注,相關的議題早就炒得很熱,甚至把年底的立委選舉都給掩跼慾F。以目前的情勢,這場選舉的主角,不外是國民黨李登輝、民進黨彭明敏以及自行參選的林洋港、陳履安四人角逐的局面。這「四大天王」的副手現在已經逐漸浮現,究竟誰是「二軍」中的佼佼者呢?

ˉ李登輝的副手行政院長連戰,擁有少人能及的家世與際遇,在政壇上素以人和著稱。他的性格溫厚,色彩不強烈,在政爭激烈的國民黨內能兼容並蓄,某種程度上可與李登輝產生互補作用。但是連戰予人魄力不足的形象,其家世財富又屢出紕漏,因此也成為李登輝的負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