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金融遊戲規則的革命家

側寫現代金融之父──莫頓.米勒

提出資產定價公式和期貨選擇權理論的金融大師──莫頓.米勒,結束了五十年的學術生涯。 回顧大師一生,提供了投資者眾多賺錢良方,自己卻從不下海操作……

六月三日,現代金融之父同時也是一九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莫頓.米勒(Merton H. Miller)病逝,享年七十七歲。

八○年代初期,莫頓率先提出資產定價及期貨選擇權理論,在芝加哥大學商業研究院院長Robert Hamada的口中,他是「企業金融遊戲規則的革命家」。如果沒有莫頓,選擇權這種避險工具可能不會那麼早成為投資人的最愛。

一九九○年,莫頓和哈利.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共同獲得諾貝爾獎肯定,這個鐵三角在當時被譽為金融經濟理論的先驅。莫頓得獎時自我調侃,說自己能得到諾貝爾獎,不過是證明從左邊的口袋掏錢再放進右邊的口袋並不會致富罷了。在當時,不走純理論路線,卻將經濟學理論應用在金融市場上而贏得諾貝爾獎的十分罕見,莫頓就是其中一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