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惠的事業版圖為何分崩離析?

昔日購併大王,今日割肉賣產

以三陽機車起家的慶豐集團,一向正派經營,而且不玩金錢遊戲,這樣的集團為什麼也會財務吃緊? 黃世惠為什麼會從過去的購併大王,淪落到今天需要割地賣產?

六月七日晚間,財政部和中央銀行邀集三十多家銀行和票券公司召開緊急會議,紓困的對象是慶豐集團。財政部要求各債權銀行不得對慶豐集團抽銀根。慶豐集團財務吃緊的問題,終於浮上檯面。

六月八日,年逾七旬的慶豐集團董事長黃世惠出面了,他坦承,慶豐集團旗下的慶眾汽車、陸利機械、慶豐半導體經營不佳,虧損超過新台幣五十億元。

民國六十八年回國繼承父(黃繼俊)業的黃世惠是腦神經外科醫師,回國之前他對企業經營毫無所悉,但是二十年來在他掌舵下,慶豐從汽機車本業(三陽工業),跨足金融(慶豐銀行、人壽)、貿易(陸利機械)、科技(慶豐半導體)及海外投資(越南及大陸機車廠、水泥廠),成為年營業額上千億元的大集團,本刊一百大企業集團排行中,慶豐集團名列第二十一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