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音樂下載區!

一九九九年最震撼性的資訊產品,恐怕非MP3莫屬,其爆發力已橫跨PC業、家電業、半導體業、網路服務業和唱片業界。其中面臨最大衝擊的,當以唱片業為最,幾乎相當於上述前四個業界的跨業合作,企圖分食唱片業市場。尤其當寬頻網路環境非常普及時,從網路上下載音樂所需的時間急速縮短,網路唱片發行商將以低成本、無遠弗屆的優勢來直接取代傳統唱片發行商的地位。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雖然上網下載音樂或影像已成為一股趨勢,但是免費下載與智慧財產權的侵犯,卻使得多半的網路唱片商仍虧損累累,官司纏身,究竟透過網路發行唱片是否具有利基,近期的美國《商業週刊》有深入報導。

對於美國唱片業者而言,這真是雪上加霜的一年。它一方面受到美國的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壓力,抑制CD價格被不當哄抬,另一方面盜版及非法下載的猖獗,亦已嚴重危害傳統唱片商的利潤。難怪網路發行商如MP3.com及Napster,都對應接不暇的侵權控訴感到頭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