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碟董事長呂學仁「不服小」的創業故事

五歲的新股王手握全球六成市場

五年前,呂學仁投入光碟壓片廠的生意,當時他什麼都沒有, 連自己的父親都不願為他擔保。五年後,訊碟上櫃三個多月, 就當上「股王」,也成為全世界最大的DVD代工廠……

呂學仁(前排左)和小學同學田政溫(前排中)創立訊碟的時候,公司只有他們兩人,他們什麼都沒有。 (攝影者.駱裕隆 )

從蘭花、石雕勾勒出禪意的純白色辦公室向外俯看,訊碟科技董事長呂學仁父親所創立的煉鋼工廠,盤踞在台北縣中和市立言街以西。當記者問道,父親對呂學仁創業過程中的幫助時,呂學仁回答:「我不是第二代,我是第一代的創業者!」

民國五十五年次的呂學仁很幸運,在二月二十一日股票上櫃三個月後,就當上「股王」。這是包括他父親在內的無數企業主,想都不敢想的夢。從五月初時,禾伸堂除權,股價降到了三百八十元,威盛則以四百二十六元一統江湖,而五月中股市低迷之際,上市上櫃股票中只有一支股票上四百元,三支股票上三百元,訊碟就是其中之一。不過當時仍沒有人預期到這家公司會殺出重圍。

五月三十一日,訊碟大漲二十三元,以三百八十三元作收,正式在店頭市場稱王。有些公司可能一輩子都難逢這樣的機會,而當初看壞訊碟、把呂學仁當毛頭小伙子的人開始改口說他「運氣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