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工業兩大家族分道揚鑣

張宏嘉走人,倒打黃世惠一耙?

十四年前,三陽工業董事長黃世惠在毫無預警下,摘下張國安的總經理頭銜; 十四年後,張國安的長子張宏嘉,也「突然」宣布退出三陽工業董事會,兩大家族究竟有那些恩怨糾葛?

八十九年五月三十日,各大報都收到來自三陽工業總經理室的一份新聞稿,稿子不過二百字,但是,「豐群投資請辭其於三陽工業三席董事,並自五月三十一日生效」的內文,卻讓原已被淡忘的三陽工業最大股東黃世惠和張宏嘉兩大家族的恩怨,再度引起矚目。第二天,各大媒體紛以醒目標題處理這則新聞稿。

張氏家族是三陽工業創始股東之一。已故的豐群投資董事長張國安,和現任三陽工業黃世惠的父親黃繼俊共同創辦三陽工業,所以,黃世惠和豐群董事長張宏嘉都是三陽工業的第二代。目前,黃世惠家族持有三陽工業約七成股權,豐群張家持有一成多股權,另外日本本田也有一成多的股權。

兩個家族早年雖然共睦多年,但是,擔任總經理的張國安日益壯大,成為黃氏家族的隱憂。尤其,黃世惠棄醫從商,主導家族事業後,他與張國安的關係起了重大變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