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本土大將劉曰海跳槽通用出任總裁

台灣通用汽車改打「以台制台」牌

一向派外籍人士擔任台灣區總裁的通用汽車,突然「開竅了」? 最近新上任的總裁,是本土籍的劉曰海,通用汽車打的是什麼算盤?劉曰海是何方神聖?

五月份,台灣通用汽車出現首任台灣籍總裁劉曰海。通用集團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集團,但在台灣市場占有率最高峰時,只有五%出頭。台灣通用自成立以來,歷經了包威(William S.Botwick)、肯迺迪(Alan W. Kennedy)及蔣泰瑞(Terry Johnson)三位外籍總裁。劉曰海加入台灣通用之前,一直在福特六和服務,歷經產品規劃師、廣告促銷經理、行銷處資深主管、營銷處長及產品暨營運策略處副總經理,年資長達十五年。劉曰海曾多次參加福特海外培訓計畫,並曾到密西根州福特主管中心受訓,與福特六和胡開昌、沈英銓及陳耀清三位副總經理,被視為福特集團刻意培養的本土人才。

雖然資歷完整,但劉曰海上任後,要面對的問題可不少。首先是經銷商主導權分配問題。在GM AutoWorld整合性經銷網概念下,擁有完整經營權的台勁汽車行銷公司(TIAD),先負責推動歐普車系經銷網,今年底前可望再納入雪佛蘭車系。太子汽車轉投資的永美汽車則負責推動凱迪拉克、別克等車系經銷網,台勁及永美兩大體系均屬GM AutoWorld成員。

另外,通用集團分別擁有日本五十鈴四九%股權,並投資富士重工(速霸陸)二○%股權及鈴木一○%股權,GM AutoWorld經銷網將逐步將這些汽車廠牌納入共同銷售網,但究竟是由台勁或永美汽車主導推動,卡在多方利益角逐,未來勢將是劉曰海頭痛的問題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