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今年轉虧為盈,要賺四億元

王鍾渝兩次「硬頸」終獲回報

晶圓代工景氣持續復甦,國內兩大廠訂單滿載, 上游的矽晶圓廠中德電子也終於傳出獲利的好消息, 從民國八十四年建廠,中德電子歷經不景氣, 如果當初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沒有堅持中德要設廠、增資, 中德也不會有媳婦熬成婆的一天。

中德團隊今年終於走出虧損的陰霾(右一為總經理李慶超)。 (攝影者.楊烟亭 )

民國八十五年二月,第一支晶棒(晶圓片的原材料)從無塵室裡生產出來,中德電子正準備歡欣喜悅的迎接量產帶來的榮景。沒想到一連串的半導體不景氣,原本一片量產前報價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美元的晶片,一路跌到五十、六十美元。只能看著晶片一片片的生產,一天天的虧損,股東個個苦不堪言。

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國內產量第一的矽晶圓廠中德電子在股東常會上宣布,今年的獲利目標可達新台幣四億元。在連續虧損了五年以後,中德終於轉虧為盈。身兼中德董事長的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在股東常會上露出笑容。經過漫長歲月,終於有了代價。

中鋼集團旗下的中德就像先天難產,一出生就遇上經濟不景氣,差點就夭折的小孩。中德電子總經理李慶超說,要不是王鍾渝兩次的堅持,中德可能不會有今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