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之父兩袖清風,聲勢卻如日中天

長期推廣自由軟體理念,促成了作業系統Linux快速興起,堪稱Linux之祖、自由軟體之父的理查‧史多曼(Richard Stallman)六月七日來台在Free Software 二○○○高峰會中發表演說。

理查‧史多曼所強調的自由軟體理念,與西方主流社會所提倡保障智慧財的商業利益觀念格格不入,在許多資本家的眼中,理查‧史多曼只是「麻煩製造者」,不懂現代經濟運作模式的「怪」先生。

「如果我喜歡一個程式的話,那我應該分享給其他喜歡這個程式的人。」這是理查‧史多曼的座右銘。因為這樣的理念,他創立自由軟體基金會,宣揚軟體免費,開放軟體原始碼,讓所有的軟體設計師可根據前人的研究,快速地完成新軟體的創作;史多曼故意把這個觀念稱為「Copyleft」,希望讓軟體成為社會公有的智慧財產。相對於著作權(Copyright)的概念,史多曼認為過分強調著作權,只會讓優秀軟體成為商業利益的禁臠,阻礙電腦軟體的進步與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