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一百大金融業大調查)

逾放與呆帳,蠶食金融根基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去年整體金融業的營收幾乎停滯不前,獲利能力更是大幅衰退。在一百大金融業中,總計虧損的家數達十七家,稅前淨利衰退者則有五十一家,營收衰退的也達五十二家。然而,這份「慘不忍睹」的成績單,仍不足以反映最壞的情形。如果七大行庫的三千二百億元逾放

五月二十四日,報紙頭條出現「華僑銀行催收款(指不良放款)逾新台幣二百億元,財政部指示數家行庫評估接手僑銀可行性」的新聞後,僑銀立刻出現異常提領現象。這是近一個月來,繼中興銀行、台開信託事件後,第三起銀行擠兌風波。當天下午,國內前三大投信公司之一的一位總經理心裡暗自慶幸,「還好三個禮拜前就已經把僑銀的定存解約了」,他同時盤算著,還有哪些銀行的存款要進行移轉。

除了這位投信總經理外,國內的基金經理人、保險業資產管理部門、企業財務操盤人全都瞪大了眼睛在觀察各銀行的逾期放款數字,每個人都如坐針氈,深怕還有哪顆金融未爆彈出現。「國內信用緊縮的氣氛正在升高,不排除出現第二波的金融風暴,」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擔心。

營運績效一片慘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