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台北大眾捷運公司

降價策略,把乘客統統拉進來

曾經累積虧損十四億元,被視為永遠不可能賺錢的台北捷運公司,去年賺八億元,今年可望彌補所有虧損,還賺回二十億元。從虧損到盈餘的轉捩點是什麼?

台北大眾捷運公司總經理陳樁亮有一次遇到一位捷運乘客當面向他感謝,這位乘客說,他兒子去年大學聯考成績很好,很謝謝捷運公司。陳樁亮有點不解,考試考得好和捷運有什麼關係?乘客說,因為有了捷運以後,兒子每天節省一個小時的上學通勤時間,所以成績越來越好!

捷運通車以後,很多人切身體會到的好處是:通勤時間大幅縮短。目前,台北捷運每天乘車人次已突破六十七萬人次,預計到明年底,可達九十萬人次,不斷上升的搭車人次,讓捷運公司營收直線上升,原本預期獲利遙遙無期的台北捷運,一九九九年稅前獲利新台幣八億七千六百萬元,稅前淨利率三三.九一%,成為國內最賺錢的陸上交通事業。

台北捷運在前年即轉虧為盈,去年彌補累積虧損十億元,還有八億元的獲利,今年全年預計彌補四億元累積虧損之後,還將有二十億元的獲利。自台北捷運營運以來,累積虧損曾高達十四億元,當時沒有人想到,捷運會有這麼賺錢的一天,甚至有人預期,捷運會虧掉一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