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尚未做好動武準備

阿扁拖字訣,正中北京下懷

吃過李登輝的虧,這次北京不會讓陳水扁重施李登輝的故技,拖到站穩腳跟後再來搞台獨。北京的對策將會是一方面不放棄促談的壓力,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對台動武的準備。

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後,北京的回應是「聽其言,觀其行」,並定下五二○就職演說為一個觀察指標。現在五二○過去,陳水扁也正式成為台灣的新總統。下一步的兩岸局勢將會如何發展呢?這是兩岸三地的中國人和全世界都關心的問題。

據透露:中共在陳水扁演說前已經掌握了其大陸政策的基調。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就已寫好了回應陳水扁演說的聲明草稿,聲明內容是按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指示確定的。五月二十日中午十二點陳水扁就職演說結束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立即召集對台系統負責人開會,討論修改事先準備的文稿,然後命令官方媒體在下午二點四十九分對外發布,前後不到三個小時。其實,北京在這之前已決定,暫不會對台灣訴諸武力,因為馬上動手會有很多問題。雖然以軍事實力而言,台灣不是對手,但北京需考慮美國軍事介入的可能性和發動戰爭會引起的國際影響。北京認為,對台動武除了要師出有名之外,在軍事上也要做好準備,使大陸具有牽制美國介入的手段。目前,這方面的準備並未完成。

因此,雖然北京在台灣選前放了狠話,但只要阿扁給他們一個下台階,大陸也樂意再等一等。江澤民本月初曾在一個內部會議上說,大陸與台灣有五十年的糾葛,不指望在五二○這一天,將所有問題都解決,但也不希望陳水扁再製造新的麻煩。這就是北京對陳水扁就職演說所持的期望。現在既然陳水扁已表示,在中共不動武的前提下,不宣布台獨、不改國號、不讓兩國論入憲、不推動統獨公投,也沒有廢國統綱領、國統會的打算。北京的預期已達到,當然不會在短期內倉促動武。台灣海峽一觸即發的情勢將會稍微緩和。如果說阿扁是在對大陸採取拖字訣,北京又何嘗不是在對美國和台灣玩緩兵之計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