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保費四千八百萬美元,誰人甲我比?

名古屋空難賠償金,將破世界紀錄!

一家擁有三百多架飛機的美籍航空公司,每年只需付五百多萬美元保費;擁有飛機數量僅別人六分之一的中華航空,一年卻需付出比別人多九.六倍的保費,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華航今年破了兩項紀錄:一是日本名古屋罹難家屬告華航的官司,今年八月將結案,華航可能會被判賠償二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五十六億元),給一百三十位罹難者的家屬,平均每位可獲賠償約新台幣三千萬元,創下新紀錄。二是華航的五十多架飛機,每年需要繳付約四千八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四億七千八百萬元)的保險費(一家擁有三百多架飛機的美籍航空公司,只需付五百多萬美元保費),也創下新高!

華航名古屋空難發生於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機上有二百五十二人(含機組員),其中有十多位菲律賓籍乘客,八十多位台灣籍乘客,其餘皆為日本籍乘客。空難發生後不久,華航即針對罹難乘客做出賠償,每位是新台幣六百四十萬元,但是該賠償條件日本家屬不願接受,執意要打官司。因此,華航與日本籍家屬展開長達四年的馬拉松式訴訟。

據華航熟悉內情的主管表示,名古屋空難之後,華航需面對漫長繁瑣的官司訴訟,但卻無一專職單位負責,最後由當初負責公關的人員出面。因日本家屬不願合解,故在八十五年日本民航單位對該事件正式調查報告出爐後,雙方開始打官司。控告華航的日本家屬共分四批,分別是日東團體(一百六十多位家屬)、幸旅會(五十多位家屬)、統一原告團(約三百位家屬),及兩位獨立個人,共有二十多位律師上陣,華航只派出四位律師。在這四批人馬中,幸旅會所代表的二十七位罹難者,已達成合解(據華航公關室透露,每名賠償金額約二千四百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