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改革從山窮水盡開始

在今年的三一八之後,我們一度對中國國民黨抱持高度期待,因為真正的民主政治,需要一輪迴的政黨輪替,丟掉政權只是半個輪迴,再重新主政,是另外半個輪迴,國民黨重新站起來,拿回政權,是台灣民主政治真正成熟的開始,國民黨加油,做一個堅強的反對黨,是所有台灣理性選民的共同期待。而在三一八之前,我也曾預言:「政黨的真正改革,從丟掉政權開始」,因為丟掉執政權,一無所有,不改革何以生存?而在未丟掉政權之前,政黨不惜無所不用其極,與黑金、黑道妥協,以保住執政權。

不幸的是,上述的期待與預言,都沒有實現,國民黨不但未能痛下改革,反而內鬥加劇、四分五裂,熱鬧的開幾場檢討會後,一切依然故我,一個堅強、團結、清新的反對黨並未出現,反而是爭權奪利的鬧劇不斷上演。

為何連「丟掉政權」的重大挫敗,都不能使國民黨發聲振瞶呢?看到國民黨人圍著黨務職位卡位,財委會變成兵家必爭之地,我們恍然大悟,國民黨不能改革的原因是「懷璧其罪」,總值千億元以上的財產,使國民黨在丟掉政權之外,仍有財富,財富支撐了國民黨家大業大的事實;也支撐了國民黨內鬥的力量,黨不一定要改革,在黨內仍有職位、財富可以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