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賺二百三十億美元

羅氏製藥的生技投資鍊金術

十年前,羅氏製藥以每股三十六美元買下GNE生技製藥六成股權,如今遇上這波生技熱,為羅氏製藥賺進二百三十億美元……

最近一年來,美國華爾街股市,以生物技術股表現最風光。許多投資人,包括散戶、法人及創投公司,都為生技瘋狂。全球因此颳起一陣生技投資熱潮。正當大家一窩蜂搶進生技股票的時後,有一個人卻在暗自得意。這個人正是羅氏製藥(Roche)公司執行長漢默博士(Franz B.Humer)。

羅氏總公司設在瑞士,它在全球五十二個國家都設有據點,是全球前三大化學製藥公司。一百多年來,羅氏的抗發炎藥風行全世界。早在十年前,這家化學製藥公司即大手筆投資當時不被看好的生技公司Genentech(GNE)。GNE雖然是第一個利用微生物體,以基因合成方式量產人類蛋白質,包括胰島素、生長激素的生技公司,但當時由於人類基因解碼進展極為緩慢,因此,大家並不看好GNE的爆發潛力。

一九九○年九月,前任執行長傑伯(Fritz Gerber),獨排眾議,花了公司二十一億美元,買下GNE六成的股權。每股交易金額為三十六美元,遠比市價高出六○%。使得當時GNE股東欣喜若狂,有九八%投下贊成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