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藥廠二度創業

中化拿到老人癡呆症的解藥

中國化學成立四十五年來,一直從事化學製藥工作。最近,在生技製藥風潮下,中化亦全力投入。生技製藥能為傳統藥廠帶來第二春嗎?中化在執行時遇到哪些問題?未來將面臨什麼挑戰?

中化副總經理呂銘峰:中化不能自外於生技製藥趨勢。 (攝影者.駱裕隆 )

生技製藥和傳統化學製藥,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製藥領域。生技製藥是以生物體,如大腸桿菌、酵母菌或其他動、植物,做為製藥工廠。在它們體內自動合成人類所需要的藥物之後,再加以純化。化學製藥是將藥物組成分子,以化學合成方式,在試管中組合而成。

因此,化學製藥業和生技製藥完全不同,化學製藥要轉型做生技製藥,不論在人才、設備、廠房及研發技術上,都必須重新建立。有如再次創業一般,相當不容易!這也是國外化學製藥,很難轉型發展生技製藥的主要原因。

既然如此,為什麼做化學製藥的中國化學,還要積極跨入生技製藥?中化合成公司開發部經理黃重信表示,主要是近幾年來,大陸及印度藥廠以低價大舉搶攻化學製藥市場,迫使中化不得不朝高附加價值的生技製藥轉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