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變精明,不賺錢就翻臉

名嘴生涯:神仙、老虎、狗

山不轉路轉,曾經盛極一時的投顧解盤,在景氣大不如前之際,邁向轉型的契機。投顧業者要如何才能獲得投資大眾的喜愛?萬寶、鑫報等投顧公司,如何建構新天地?

「你要作空,還是作多?我們各式各樣的老師都有。」打開電視,有線頻道充斥各類解盤節目,細心的觀眾不難發現,往往隔一段時間,解盤老師又換一張臉孔了。

一代新人換舊人,是證券投顧業的特色。搭配第四台解禁,投顧老師爭相上電視亮相解盤,蔚為風潮。昔日譚清連、許一鳴等投顧老師獨領風騷,對菜籃族擁有致命吸引力,號稱菜籃族救星。但是回顧最近四年,能持續在電視解盤、維持超人氣的明星投顧老師,並不多見。

而在各大書店均販售股票投資週刊的萬寶、鑫報等投顧,可說是近年轉型的例子。萬寶投顧的投資網站內容豐富,號稱國內首屈一指的投資網站;鑫報投顧總經理陳民郎,在股市以周英老師著稱。他所主持的股市夜未眠,根據尼爾森公司全國收視率調查排名前八十名。旗下的《鑫報週刊》,在台股行情熱絡時,一週可以賣掉三萬四千本。萬寶、鑫報、東霖、天富等投顧公司,正逐步建構起基本面為主的投顧新天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