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地案扯出一堆爛帳

台開官股、民股、業內大鬥法

一樁購地案疑雲,扯出台開信託上市財報不實的案外案及擠兌風波,而台開官股與民股的對決態勢也一一浮上檯面。在這齣戲中,高建文、邱復生、劉金標、蔡宗榮之間,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會讓邱正雄氣得跳腳?讓市場業內火冒三丈?

一樁購地案疑雲,扯出台開信託上市財報不實的案外案及擠兌風波,也讓台開民股與官股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更錯綜複雜。此時,台開不但官股與民股幾近撕破臉,不同派別的民股也由合作無間轉為分道揚鏢。

八十八年一月份,台開股票上市且完成民營化,展開歷史新頁,而股本僅新台幣三十億元的台開,不但有信託業務,更有一般金融機構所沒有的土地開發業務。擁有台開,等於擁有一家銀行加上一家土地開發公司。這對集團中少一家金融機構,本身也有媒體園區這等大型開發案要推動的年代集團而言,確實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在股市主力張滔的遊說下,年代集團老闆邱復生去年介入台開。去年董監事改選戰役,九席董事中民股搶下四席董事,其中年代集團取得三席,另一席由中南部金主─統瑛投資公司取得。

台開新的董事會成員在去年十月一日上任,財政部為了制衡民股,找來國有財產局局長劉金標及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也是邱正雄學生的蔡宗榮,出任台開董事長及總經理;而年代集團則派出高建文擔任副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