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紙時代來臨

自晚「兼差」辦捷運報

五月十九日,國內第一份捷運報紙即將問世,這是一份什麼樣的報紙?免費報紙有市場嗎?

《台北捷運報》將為第一家捷運報(面對鏡頭者為社長胡元輝)。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自立晚報》挪出三分之一人力,白天做晚報,下午和晚上替另外一份報紙工作─《台北捷運報》,五月十九日將正式發表。這是《自立晚報》繼經營權易手、結束《自立早報》等調整動作後重新伸出觸角的第一步,目標鎖定捷運族。

《台北捷運報》另一個特色是:免費!只送不賣,這樣一份免費報,內容會是什麼?即將出刊的報紙,版面只有八開大,共十六頁,版面設計乍看之下,感覺很《時報周刊》。確實,影視新聞占比達六頁,其次是生活新聞五頁,其它是重大新聞和廣告。社長胡元輝笑著說,光從第一頁,讀者很難將《台北捷運報》和《自立晚報》聯想在一起,「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希望這份報紙看起來輕鬆,沒有壓力。《台北捷運報》發行量十五萬份,是從每天搭乘捷運有六十萬人次推估來的,搭捷運通常是來回各一次,因此每天真正搭乘的人數,應該是三十萬人,三十萬人中估計有一半比例會接受免費報紙,由此訂出每天十五萬份的發行量。胡元輝表示,將來這份報紙靠廣告和企畫活動賺錢,只要廣告全賣,就可以保證不賠錢,甚至第一年就可以賺錢。

《台北捷運報》要如何送到讀者手中?每天上午七點到九點,自立晚報派出六十名「派報生」,到五十四個捷運車站外分送報紙;此外,這份報紙將放在捷運站的金石堂、誠品、7-eleven商店免費供索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