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掃描,挽救製衣產業

所謂夕陽工業,當然不是說市場上已不再需要這種產品,只是對該國而言不再具備經濟價值,例如紡織及成衣業,可說是其中的一項典型產業。

由於先進國家的人工成本高,而製衣工業又屬勞力密集產業,美國貴為先進國家,理論上來說,紡織及製衣業早該步入夕陽歷史的命運;不過,根據《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在關稅、限額以及其他貿易障礙的保護措施下,美國龐大的紡織與成衣業仍舊得以繼續生存。目前,美國的紡織業與成衣業共計僱用一百四十萬名員工,約占全美製造業人力的一○%,每年的生產額更超過千億美元。但基於地球村的發展趨勢,加上即將來臨的貿易自由化時代,美國的紡織成衣業正面臨巨大的潛在隱憂。等到二○○五年貿易自由協定生效後,美國製衣工業享有的保護傘終將面臨雨天收傘的一刻;尤其在中國大陸加入WTO後,長期受到保護的這個產業便將自食其力,獨力面對市場上嚴酷的競爭。往勞力成本低廉的地區外移,是勞力密集產業的特性。隨著成衣業的外移,紡織業也會跟著外移;過去幾年來,確實已有許多美國紡織廠遷往墨西哥。根據預測,到二○○六年時,美國成衣及紡織產業的員工總數將降至一百三十萬人,較目前減少了十萬人左右;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利多(Trevor Little)教授並認為,國產品在美國服飾業中所占的比率將會下滑至二五%左右,不過在未來仍將維持平穩的市場狀態。

但在勞動因素所造成的夕陽前景中,仍有一些可喜的因素,讓這個即將失去保護傘庇蔭的產業,亦不致完全失去市場占有率。拜科技進步之賜,大型的織布機器逐漸扮演重要角色,技術工人僅需負責照管機器的正常運作;因此,勞工成本在紡織業中的重要性有下滑趨勢,整個產業於是轉向資本密集發展,因而使美國仍得以維持其全球第二大棉花栽種國的地位。同時,由於部分生產步驟的需要,在農場附近設立工廠就近進行紡織加工仍是必須的,因此在北卡羅萊納及密西西比等南方各州仍有不少紡織工廠,毋須將棉花運往國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