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力慧八百七十套軟體得來不易

楊承喜不敢回味素鰻魚的滋味

在同業眼中,賦力慧是一家「奇怪」的公司,曾為「一貫道」、「○二○四服務中心」發表網站;創辦第一年虧損七千萬,接下來十年沒有一年賺錢;人少的時候只有五位員工,直到前年才轉型為專業網路公司……

去年四月,賦力慧科技董事長楊承喜跟身邊的人說,他要去矽谷開發B2B(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軟體,圈內人都嘲笑他,因為當時的當紅炸子雞是B2C(企業對個人)的電子商務,亞馬遜網路書店成功故事正紅透半邊天。

十一個月後,也就是今年二月,楊承喜在美國的B2B電子商務入口網站EcommUSA.com轉虧為盈,當月收入五十六萬美元、支出三十萬美元,之後每個月營收呈三○%成長,美國及海外客戶累積共兩千多家。楊承喜在EcommUSA研發出專為B2B應用的八百七十套軟體,並在美國申請到九件專利,提供給企業、產業租用,自行設定組合百種軟體經營B2B電子商務,也就是俗稱的ASP(應用服務供應商)。

「EcommUSA已成為想做電子商務網站的軟體OEM(專業代工)提供者,速度無人能及,」楊承喜表示。五月四日、八日陸續在台灣上線的「醫虎」醫療網站及「台灣建築網」即由EcommUSA建置,兩個網站扮演著該產業的電子商務入口網站,「醫虎」網羅了美國西岸、台灣、大陸等地一千多家診所,前後花了兩個月時間推上線;「台灣建築網」只花了三天設立完成,這個速度讓宏碁投資六五%的怡康軟體當下失去一筆生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