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經濟

會員經濟(subscriber economy),將會是新經濟中一種重要的新商業模式。過去我們的銷售方式是賣產品,是很脫線的。你賣給顧客一件衣服,可能不知道他是誰;就算知道他是誰,也無法跟他連絡;就算有連絡方法,連絡成本也很高,而且也可能引起顧客厭煩。你無法對一位有效的顧客,製造出更多的交易機會,你很被動,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也算是你對顧客的服務做得不夠。

利用網路節省成本

形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科技工具的不足。網路卻可以改善這個情況,網路的溝通成本很低,過去我們要跟潛在客戶溝通時,會買名單,每份名單加上郵資可能要十五元。一般如果有二%的回應率就算是可接受的,如果以一萬份來算,買名單方式的成本,寄一次要十五萬元,回應人數二百人;如果用網路電子報方式,每月寄四次,每月費用二萬元,電子報的回應率高達一○%,因為是他們自己訂的,不會排斥。一萬人回應人數為一千人,每月寄四次,所以回應效果是二十倍,但成本只要七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