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化的績效管理

e時代,總經理辦公室變「駕駛艙」

在變化快速的e時代,創新科技如何協助企業的「策略」和「績效管理」結合,以確保「策略」的有效和執行,提升企業價值?源訊科技(Origin)大中華區總裁李良猷,以源訊科技為例,暢談新趨勢下的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高科技時代,外在環境的挑戰瞬息萬變。有一天,我和一位集團的CEO吃飯,這個集團擁有一千五百億元的營業額,他告訴我,他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一早踏進辦公室,就可以看見五塊大板子,上面有不同項目的紅綠燈,如果全是綠燈,他就可以去喝咖啡、Take easy,如果那裡有紅燈,他就可以馬上去救火。

這些紅綠燈,主要是企業績效(Performance)的各項指標,清楚顯示企業內部那裡有首要解決的問題,讓經理人管理績效不會毫無頭緒、錯失商機,從這個角度來看,績效管理是執行「策略」的趨動器(Driver),而使用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等,則是高科技時代績效管理的新趨勢。

首先還是要先回到管理的角度。比如說,一名亞太地區的CEO,可以利用網路化來管理全亞洲幅員遼闊的辦公室;並用量化的、對比性的工業標竿(industry benchmark)來做客觀的目標,像源訊印度分公司,獲利五○%以上,不一定就代表比其他地區強;像談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和股票分紅,都直接可以回到平衡計分卡上的目標,驗證是否已在既定的策略之上,這也是平衡計分卡對績效評估最大的貢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