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台灣第一?能捨才能得

群益與統一合併 誰存?誰廢?誰捨得?

群益證券與海山、高盛、長虹、世欣四家地方型龍頭券商合併後,增加至三十個營業據點;經紀市占率更提升至四.一%,成為國內前五大綜合券商。而群益原本與統一證券秘密進行的合併案為何告吹?為了在國際上取得競爭優勢,董事長陳田文必須做出哪些取捨?

四月二十日下午,是群益證券董事長陳田文宣布與其他四家券商合併的第三天。選在這個黃道吉日的良辰吉時,他步上群益金融大樓總部頂樓,站在高點仰望天際,焚香向土地公禱告說:「求土地公保佑群益平安!」祭拜儀式結束之後,他充滿自信地說:「向神只要求保佑平安就好了,至於賺錢,就要靠自己,我都是這樣想的。」

群益在與海山、高盛、長虹、世欣四家地方型龍頭券商合併之後,立刻增加六個營業據點,成為三十個;淨值也增加至新台幣一百七十億元;經紀市占率更由三.三%提升至四.一%。不久之後,經紀業務市占率將衝高到四.五%、電子下單市占率達一○%,成為國內前五大綜合券商。這一刻也是陳田文帶領群益跨越百億元資本額的時刻,群益證券的資本額由九十二億元,增加至一百零二億元。

這是繼富邦證券七合一合併案之後,另一個受到證券市場關注的合併案。陳田文已往前三大的決戰賽挺進一步,他透露:「還有很多合併案正在進行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