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下一步該怎麼走?

比爾蓋茲一天輸掉蔡萬霖兩倍財產

四月二日美國法院判決微軟的反托拉斯法罪名確立,而此判決對微軟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是否正如狂風勁草,辛苦地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又或者只是賠錢了事、虛驚一場?

四月三日當台灣大多數人還沉浸在連續假期的優閒氣氛之際,全球首富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的財富卻劇烈縮水一百二十億美元。他一夜之間損失相當於新台幣三千六百億元財富的原因,就在美國地方法院宣判微軟壟斷市場、違反反托拉斯法,造成那斯達克指數與微軟股價應聲大跌。

比爾‧蓋茲不是微軟案的唯一受害者。美國《新聞週刊》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五六%的參與調查者認為自己的生活受到微軟案的影響。一位前微軟員工也苦笑說,自己所擁有的微軟股票一夕縮水,損失了差不多一年的薪水。

到了四月六日,微軟的消息雖然幾乎已經從報紙版面上絕跡,但網路上仍斷斷續續出現美國法律學者的評論分析。他們就微軟將面臨的受罰議題大作文章,有學者分析法院判定時間排在一個半月後的五月十四日,顯示法官已排除分割微軟的激烈處罰方式云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