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有權力的女人不做英英美代子

呂秀蓮的言行,讓人「氣蓮保扁」?

在成為台灣最高職位的女性官員後,呂秀蓮的一舉一動都成了注目的焦點;但是其不認輸、不妥協的個性卻得不到其他人的尊重,總是曲高和寡……

當選不到一個月,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就公開表示要對總統當選人陳水扁,「觀其言,察其行」;近日更和北京言辭針鋒相對。選後有點沉悶的政治局勢,因為呂秀蓮的加入,可說是高潮迭起,也為中華民國憲政史創下不少新紀錄。

呂秀蓮將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職位最高的女性官員,卻也充滿爭議。

她今年五十六歲,前半生所創下的紀錄確實傲人。她畢業自台大法律系,是阿扁的學姐。三十歲時首倡新女性主義,更在戒嚴時期,投身黨外民主運動,並因此而成為「判亂犯」;與陳菊同時成為「唯二」的女政治犯。呂秀蓮在美麗島軍事大審判時首先翻供,在法庭上公開說出審訊單位非法偵訊,為美麗島事件翻案,在法庭為民眾上了活生生的民主課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